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孟庆翔教授率队赴河南省柘城县开展肉牛产业调研

5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孟庆翔教授一行应邀赴河南省柘城县政府考察当地肉牛产业发展现状。当日下午,在柘城县人民政府举行了座谈会,签署了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与柘城县人民政府的肉牛产业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路标县长代表柘城县人民政府为孟庆翔颁发柘城县肉牛产业首席专家聘书。人民政府副县长张炎耀主持会议。

柘城县是河南省商丘市下辖县,位于河南省东部,总面积1048km²,耕地面积106万亩,总人口102万。柘城县是炎帝朱襄氏故里,是中原农业文明、中华礼乐文化、根亲文化的发祥地。全县为实现2018年全面脱贫,县政府专门成立肉牛奶牛发展小组,及时处理肉牛奶牛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项问题。

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余化敏简要介绍了柘城县发展肉牛产业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土地优势、气候优势等。孟庆翔教授提出了三点内容,一是肉牛养殖与政府精准扶贫及经济建设的关系;二是当地肉牛产业发展方向和道路问题,如母牛养殖应化整为零;育肥牛应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在活牛交易方面,以拍卖的形式,实现电子交易,将活牛交易公开,透明;最后就是研究好国人如何用“筷子”吃好牛肉;三是当地发展肉牛产业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包括人才培养,需要一批懂肉牛的人;管理方面,需要现代化的设施设备来提高养殖效率和效益;通过现代互联网,全球卫星定位系统以及牛场实时称重系统等装备,准确获得当地牛群的数据,建立肉牛大数据库;要重点防控肉牛养殖中常见的布病等人畜共患病;从饲料、饲养和屠宰加工等环节保障动物福利,健康和牛肉安全;实施肉牛养殖过程中粪污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

孟庆翔现场解答了关于我国重新开放美国牛肉进口对国内牛肉市场冲击的问题,他认为中国本土牛肉的市场需求潜力巨大,2016年全国牛肉实际消费量可能超过800万吨。巨大的市场需求,使全球各国的牛肉疯狂涌入中国,而进口牛肉仅占我国牛肉需求总量的20%,这个数量占到全球牛肉贸易的15%。全球牛肉产量基本稳定,牛肉进口贸易的增长潜力不大,并且由于运输距离长,进口牛肉大都是冷冻肉。而国人的消费习惯是以鲜肉为主,因此在鲜肉市场上国产牛肉具有更大的竞争优势,未来消费高品质的国产牛肉将成为主流。

北京得乃美营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跃文,获嘉微美农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典鹏,柘城县人大副主任王凤洪,畜牧局局长周心亮,县发改委、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财政局及企业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