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阳信打造第一“牛县”,底气何来?

阳信打造第一“牛县”,底气何来?

2017年3月3日

963 次阅读

阳信县是山东北部一个人口仅有45万人的小县城,但截至目前全县存栏肉牛27.78万头,算下来平均不到两人就养一头牛,是著名的全国畜牧百强县。近年来,阳信县更是提出打造中国第一“牛县”、推进肉牛产业向千亿元产业集群迈进的目标,并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阳信肉牛养殖有什么特别历史呢?阳信县打造中国第一“牛县”的底气又来自哪里?

正在参加滨州市“两会”的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

“咱们现在的一头牛能衍生出西餐、韩餐、日本铁板烧、巴西碳烤等200多种产品,5A级牛肉每公斤更是能卖到1500元。一点也不比日本雪花牛肉差!”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刚回忆着和外国商人打交道时的情景说,“实现精细分割,再也不是大卸八块卖牛肉的时代了。”普通牛肉,肌肉和脂肪分界清晰,肥瘦分明,吃起来口感比较硬、柴;这5A级牛肉则大不同,脂肪像片片雪花沉积在牛肉中,松嫩多汁,口感非常好,是做牛排的顶级食材。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阳信肉牛以散养户饲养役用牛为主,户均2头牛,全县存栏量18万头;到了90年代后期,随着农机具代替役用牛劳动,役用牛退出舞台,以河流镇刘庙村回族群众为主的经纪人开始运销肉牛,部分富裕户开始养殖肉牛。到2004年,基本实现了散养户饲养役用牛向适度规模饲养育肥牛的历史性转变;到2008年,随着阳信县肥牛屠宰企业的兴起,全县肉牛养殖量大增,部分富裕的回族群众运销户开始自外地买犊牛赊销给汉族群众代养,育肥后合同回收,出售给肉牛屠宰企业,走出了“有钱无钱都养牛、买牛卖牛不出村”的回汉合作养牛新路子。自2009年起,全县规模养殖企业大增,存栏量逐年扩大,至2012年,在农业部统计的肉牛存栏量排名中,阳信县列农区养牛县级第六位。目前,全县存栏肉牛27.78万头,规模以上肉牛养殖企业达130余家。

山东肉牛看阳信,阳信肉牛看刘庙。刘庙村是阳信最大的回族群众聚集村,以阳信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广富为代表的企业家,见证了阳信肉牛产业从牛贩子时代向大型企业转变的历史,“那时我们说白了就是牛贩子,买了牛再倒卖给别人。”

“用血流成河、尸横遍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最多的时候一天屠宰一万多头牛,全都堆积在路边上,那是一种什么场景?”不过这种血腥而又落后的屠宰方式已经不复存在,在广富畜产品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鸿安绿色优质肉牛产业示范园,肉牛分割已经工业化自动化。园区内建筑规划整齐大气、道路洁净宽敞,玻璃橱窗式的车间内,工人穿着工作服在流水线上忙碌,不同部位的牛肉被精细分割包装。

生产力的极大提高迅速带动了一大批名优企业的诞生,如广富、亿利源、华胜、华阳、鑫源等肉牛屠宰加工企业76家,年屠宰能力达120万头以上,列全国县级第一位。

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介绍说,目前阳信肉牛产业呈现出明显优势。一是品种优良。全县肉牛品种以渤海黑牛、鲁西黄牛、利鲁牛、西鲁牛居多,肉牛品种均属肉牛行业优良品种,肉牛质量好、价格高、饲养利润空间大,饲养一头普通育肥牛年利润约3000-3500元,育肥一头A5级渤海黑牛年利润约10万-14元;二是农民群众有丰富的养牛经验,有庞大的购销经纪人队伍,农民了牛不愁卖,还能卖出好价钱,养殖积极性高。三是县内肉牛加工龙头企业多,全县共有76家,年屠宰能力120万头以上,产品销路好,牛肉产品占到了天津清真市场的50%,占到了北京清真市场的30%。

栾兴刚说,阳信县委、县政府把肉牛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确定了畜牧业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县长为组长,发改、财政、畜牧等有关部门为成员的肉牛产业化发展领导小组,协调解决肉牛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制约问题,促进了肉牛产业快速发展。一是抓政策扶持。县政府拨专款奖励标准化示范场、合作社、品牌和龙头企业建设,为肉牛产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二是抓宣传发动。通过电台、电视台、阳信通讯报等媒体加强畜牧兽医技术、市场信息和畜牧优惠政策等方面的宣传,激发了农民群众的养殖积极性。三是典型带动。县电视台设立了畜牧专栏,定期邀请养殖大户介绍养殖经验,带动农民群众扩大养殖规模。先后发展了3个肉牛养殖专业化乡镇,培植了38个养牛专业村,培育了36个国家、省市级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建立了42个优质肉牛养殖、繁育基地。四是聘请专家智囊团,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去年12月9日,邀请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畜牧兽医职业学院等专家教授举办了阳信县首届肉牛产业发展高层论坛。县委、县政府向山东现代农业技术体系牛创新团队成员发放了《阳信肉牛产业发展专家智囊团聘书》,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栾兴刚说,下一步县委、县政府将通过积极争取国家粮改饲、种养结合一体化整县推进、母牛扩范增量、绿色示范县等项目,提升养殖水平和养殖设施条件;通过争取金融部门为养殖企业提供贷款支持和政府贴息等政策落实,提升肉牛养殖规模和养殖效益,将阳信打造成为第一牛县。

栾兴刚说,“十三五”期间,阳信将重点建设五大园区,确保肉牛产业产值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一是中国阳信肉牛养殖重点发展区。开展阳信肉牛养殖科技示范园区、基地建设工程,构建阳信肉牛产业体系和中国肉牛产业基地。二是中国阳信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区。培育“阳信清真牛肉”整体品牌,建设中国最大的肉牛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配送基地。三是中国阳信肉牛皮革精深加工区。充分利用阳信牛皮资源优势,重点开发成品皮具生产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皮具产品。四是中国阳信生物科技研发区。重点建设牛副产品生物制药、骨胶、软骨素、黑色素提炼项目,全面提高牛副产品附加值。五是伊斯兰风情小镇高效生态民族产业园区。建设中国阳信清真牛肉产品交易中心和穆斯林餐饮项目,提升伊斯兰文化,提高“阳信清真牛肉”知名度。(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峰)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