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集约化肉牛养殖场疾病防控措施

集约化肉牛养殖场疾病防控措施

2016年12月28日

1143 次阅读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消费对象日趋多元化,国内对牛肉特别是高档牛肉的需求量将不断增大,牛肉市场前景广阔。另因肉牛养殖周期较长、人工成本增加、饲料原料价格上涨、社会物价水平总体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下, 肉牛、牛肉价格必然繁会大幅度的上升,并将维持在较高价位运行,故肉牛养殖存在很大的利润空间。同时地方政府加大了对养殖业的扶持力度,使业内、业外人士纷纷投资肉牛产业, 集约化的肉牛产业正逐渐兴起, 各地区纷纷兴起建设肉牛养殖场、肉牛养殖小区的高潮。疾病是动物机体受到内在或外界致病因素和不利影响的作用而产生的一系列损伤与抗损伤的复杂过程。疾病的本身就是动物机体与致病因素相互斗争的过程,动物机体的防御能力直接影响着疾病的转,机体的防御能力好时疾病的转归表现为完全康复,且病程短,防御能力差时则易表现为不完全康复或死亡。动物机体的防御能力在很大程度受环境因素、饲养管理水平的影响。故环境因素、饲养管理水平等因素间接影响疾病的转归。随着集约化肉牛养殖的兴起, 因在场址选择、布局建设、饲养管理上的不合理,常导致肉牛疾病不断发生,严重影响肉牛养殖者的经济效益、肉牛业的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为此,笔者就如何降低集约化肉牛养殖场疾病的发生提出自己的一点拙见,仅供同行参考。

1 肉牛养殖场选址应统筹安排、周密计划,利于饲料运输和疾病预防

养殖场应考虑建在地势高、避风、向阳、易于排水的地势平坦的地方,土质的透水性强,不容易积水,有利于牛舍的清洁与卫生。同时也要求地下水位低,不容易被场内的排放物所污染,这点很重要,否则环保部门这一关就过不掉,而且还会招致因污染引起的纠纷或赔偿问题;为保证生产生活及人畜的用水,养殖场要有符合生活饮用水标准的充足水源;肉牛养殖需要大量的饲草饲料,要离饲草饲料资源近,而且交通便利,以保证草料的充足供应。同时也便与牛只或牛肉的运输销售,养殖场远离主要交通要道、村镇工厂、生活饮用水源地、动物屠宰加工场所、动物和动物产品集贸市场500m以上,能有效避免养殖场与周围牛病间的相互传播,场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的相关规定。

2 养殖场场区布局合理, 设计科学、配备必要的防疫设施

养殖场场区按照其使用目的及功能通常包括生活区、饲草饲料贮藏、供应区、生产区、病畜管理区及粪污处理区等。生活区应建在肉牛养殖场上风头和地势较高地段,并与生产区保持100 m以上的距离,以保证生活区良好的卫生环境;饲草饲料贮藏、供应区应在较生产区地势高的上风口,且与生产区的距离近处,以便于于饲草、饲料的供应和节省运输成本,该区必须配备足够的防火、防鼠设施。生产区应建在养殖场场区的较下风位置,生产区要能有效控制外来人员和车辆的直接进入。

生产区牛舍的布局合理,可以按分群、分阶段饲养管理以后备母牛舍、基础母牛舍、产犊母牛舍、断乳犊牛舍、育肥牛舍的顺序或相反顺序排列,各牛舍间要保持适当距离,布局整齐以便于防疫和防火。病畜管理区设在生产区下风地势低处,与生产区保持300 m 以上的卫生距离。

粪污处理区设在生产区下风地势最低位置,以便于集中整个养殖场的生活、生产排放物。以防疫的需要, 各场区应相对隔离, 但也要适当集中, 这样也利于人员的管理和合理安排和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在设计上除生活区外各场区的进、出通道应相互独立, 每个牛舍的的进料、除粪通道更应相互分开。与外界应有专用道路相连通,场内道路分净道和污道,两者严格分开,不得交叉、混用。

牛舍设计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条件注意采光、通风、保暖, 牛床地面应结实、防滑、易于冲刷,并有适当的坡度向排污沟倾斜,牛槽要便于牛只采食、料草饲喂,通道的宽度适中,利与运输工具通行,牛舍视饲养牛的情况,面积适中,适当兼顾部分运动场的功能。各场区地面和墙壁要选择适宜清洗消毒的建筑材料。除生活区外各场区应大设立门卫传达室、消毒室( 或消毒通道) 、更衣室和车辆消毒池及相应的消毒工具,严禁非生产人员出入场内,出入人员和车辆必须经消毒室或消毒池进行严格消毒。各场区合理配置防火消防设施、更应专门设有单独或独立的生产工具放置区, 避免各场区的生产工具相互混用,并定期对工具进行消毒处理。整个养殖场内合理布局排污设施,以保持场内的清洁干燥。合理配置兽医防疫设施,便于及时对牛只进行预防、治疗,节省劳力和减少牛只的应激。养殖场四周建有围墙、防疫沟,并有绿化隔离带。定期对场内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运转转正常。总之, 在养殖场的选址、布局、建设上要充分考虑经济、节能、环保。要有利于养殖场的卫生防疫、有利于粪尿污水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环境保护;有利于节水、节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满足肉牛育肥和生产的技术要求,经济实用、便于清洗消毒和安全卫生。

3 科学养牛、加强饲养管理,提高牛群对疾病的抵抗力

养殖场内肉牛的许多疾病在很大程度上因饲养管理不当引起,饲养管理不良成为许多疾病的直接或间接因素。饲养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某些肉牛疾病的发生发展方向,所以,科学的饲养管理是减少肉牛养殖场疾病发生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肉牛的饲养管理过程中,按牛的品种、年龄、体况以及体重大小进行分群饲养,按不同生长时期的营养需要合理配制各生长阶段牛只的饲料,并适时根据牛群的生长、增重情况对饲料配方作调整,确保饲料的营养平衡,以保证牛群正常发育和生产的营养需要,防止营养代谢障碍和中毒疾病的发生。对饲草、饲料进行科学的管理和饲喂,饲草饲料房要保持干燥通风,防止饲草饲料发生霉变、变质。精饲料的存放时间不宜过长,以防止饲料中营养成分的损失。饲草饲料在饲喂过程中注意有无霉变现象,对霉变饲草饲料应及时剔除或进行脱毒处理后方可进行饲喂。注意牛舍的环境,为肉牛营造卫生、干燥的服适生长环境。每天及时清除粪尿, 保持牛床清洁干爽。牛舍要具有一定的采光能力和保持良好通风,做好牛舍的冬天防寒和夏天防暑, 经常对牛床、生产用具等进行清洁消毒,使牛群始终生活在干净卫生的环境中。在保障充足的营养和饮水的同时让牛群有适当的运动,以促进牛只胃肠蠕动、增进食欲、有利于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 促进牛群的健康生长。以上这些能有效降低和防止消化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四肢疾病、繁殖障碍性疾病的发生。

4 规范、严格消毒, 有效降低场内、外疾病的相互传播

场门、生产区和牛舍入口等处都应专门设立消毒池,明确消毒工作的管理者和执行人,定期更换或添加消毒药水,确保消毒药水的有效浓度。每一员工有各自的工作衣服和相应的存放位置,进入场区前必须穿戴已消毒的工作服、鞋、帽后, 各区内的饲养员除特殊情况外不得相互串舍。离场前换下工作服,码放在各自的位置进行消毒,员工必须经过消毒通道后方可离场。禁止不经消毒的物品直接带入或带出场内、外。谢绝无关人员进人牛舍,必须进入者需穿戴参观专用的服装或通过消毒通道。一切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出时,必须做好严格的消毒。定期做好场内的环境、生产用具的消毒和清洗工作。场区内禁止饲养动物,若以安全需要养狗的必须进行拴养。禁止猫、狗、鸡等动物窜人牛舍。禁止在生产区内宰杀病牛或其他动物。做好各场区的灭鼠工作,特别在夏、秋季;定时清除蚊、蝇孳生地,定时喷洒化学药物消灭蚊、蝇成虫。利用生物发酵和化学药品处理粪污,杀灭蚊、蝇的幼虫子和虫卵,能有效预防虫媒疾病的发生。消毒是消灭病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病传播的重要手段,是防治和消灭疫病的有效措施。养殖场内进行科学、规范的消毒能有效预防疾病的发生。

5 按时免疫接种提高机体免疫力, 定期检测疫病及时消灭传染源

为了提高牛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相应传染病的侵害,需定期对健康牛群进行疫苗或菌苗的预防注射。为使预防接种取得预期的效果,应在掌握本地区传染病种类和流行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牛群生产、饲养管理和流动情况。制定出比较合理、切实可行的免疫程序,特别是对某些重要的传染病如炭疽、口蹄疫、牛流行热、牛出败等应适时地进行预防接种。定期对牛常见流行病和人畜共患病( 如结核病、副结核病、布氏杆菌病) 的检测工作, 并对阳性牛只做好隔离、无害化处理, 防止疾病扩散、漫延。同时也要加强员工人畜共患病及健康的检测,以防止人畜共患病的发生。

6 积极做好场内普通疾病的防治工作

每天至少应对牛群巡视一次,重点观察牛只采食、饮水是否正常、牛只的粪、尿是否正常,以便及时发现病牛,为治疗争取时间。对病牛采取及时、正常的治疗,并做好相应的治疗计录。

7 认真做好场内牛群体内、外寄生虫的驱除工作

寄生虫是一种慢性消耗疾病, 易被肉牛养殖户忽视。结果造成肉牛养殖场寄生虫感染严重, 也导致了某些由寄生虫传染的疾病的发生。驱虫对增强牛群体质,预防和减少寄生虫病和某些传染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驱虫前最好做一次粪便虫卵检查,以查清牛群体内寄生虫的种类和危害程度,根据粪便中虫卵种类或根据当地寄生虫发生情况有的放矢地选择驱虫药物。值得注意的是牛寄生虫病是全年发生的疾病,且多为混合感染,在驱虫时应采用联合用药,才能起到好的防治效果。对于驱虫后的粪便应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经济的方法就是生物发酵法,防止病源的扩散。另外, 根据牛粪中的虫卵数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驱虫,以保证驱虫效果的确实。

8 做好场内疾病的控制, 防止疾病的扩散

养殖场内发生疫情时,立即采取有措施, 制止疾病的蔓延和扩散,使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隔离是国内外普遍采用的最有效、最基本防疫措施之一,对病牛进行隔离和治疗,逐头对牛群进行检查,根据结果把牛分为病牛、可疑病牛和假定健康。对病牛、可疑病牛进行隔离和治疗,对假定健康牛进行紧急预防接种。对病牛污染的场地、牛舍、工具、用具及饲养员、兽医人员的衣物都应彻底消毒。如果是烈性传染病引起的病牛和可疑病牛均应捕杀,并做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并及时上报相关兽医部门。

9 坚持自繁自养原则, 注重引入牛只隔离,有效防止外来疾病的入侵

在有条件情况下,坚持”自繁自养、全进全出”的原则,这是控制和消灭疾病的最好办法,能有效防止外来疾病的入侵。但对于肉牛养殖因其的生长周期长,很难做到全进全出,可采用逐年部份淘汰的办法来维持饲养规模。对于新引入的牛群要做好隔离检疫工作,在隔离期间,对牛只做好疾病的检疫和驱虫工作,经检疫合格和驱虫后的牛只在隔离结束后,根据牛年龄、体况重新组群饲养。

10 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员工的防疫意识

定期、不定期的对员工进行牛群饲养管理和疾病防制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员工科学饲养管理水平和消毒防疫意识。完善奖惩制度,对管理负责的员工采取适当的激励, 以调动全场员工的防疫的积极性。完善场内的防疫、消毒制度,使员工自觉遵守场内规章制度。疾病的的流行与发生取决于动物机体、致病因素( 包括环境因素的不利影响) 和传播途径三个不可或缺的条件。在对牛群进行科学的饲管理、正确免疫,以提高牛只的抵抗力的同时,结合牛场的科学建设和严格消毒,才能消灭病原、切断传播途径和减少不利环境因素对牛群的影响,才能有效预防和降低疾病的发生。集约化肉牛养殖场的疾病防制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涵盖了肉牛养殖的各个方面,需要人人的积极参与,只有从各个环节科学管理,才能有效降低牛场疾病的发生, 促进牛场的健康发展。

详细信息见:中国知网 《中国牛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