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育肥牛瘤胃酸中毒的发生和预防(原创)

近年来, 高精饲料饲粮的大量使用,极大地提高了肉牛的生产性能, 但同时也引起了营养代谢病的发生,特别是瘤胃酸中毒。美国肉牛业每年因瘤胃酸中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0.6~1亿美元。随着我国肉牛业的迅猛发展,肉牛后期采用高精料肥育过程造成瘤胃酸中毒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如果不加以重视,其造成的肉品质下降和经济不可低估。

一、瘤胃酸中毒的常见症状

肉牛瘤胃酸中毒分为两类,一类为急性瘤胃酸中毒,另一类为亚急性瘤胃酸中毒。急性瘤胃酸中毒多在采食或误食大量谷类等精料后3-5h内发生,病势发展迅速,病牛临床表现为腹痛、站立不安、后腿蹴腹等;有些病牛精神沉郁,呈昏睡状态,食欲废绝,眼结膜潮红、充血、视力极度减退、呻吟、磨牙、肌肉震颤、瘤胃蠕动停止、腹围膨胀、高度紧张等;多数病牛脉搏增数, 一般可达140次/分,乃至出现心力衰竭。病牛初期呼吸变化不明显,后期出现呼吸困难,体温正常或偏低, 但亦有轻度升高者;机体脱水,皮肤千燥,眼窝凹陷,排尿减少或无尿,重症病畜出现明显的神经症状,如反常姿势、运动障碍、步态瞒姗, 后躯麻痹、瘫痪、卧地不起。随病程发展可能发生头颈后仰、角弓反张, 乃至昏迷, 反射消失, 最终陷于衰竭状态而死亡。亚急性瘤胃酸中毒的病牛症状轻微,多数病牛早期不易发现,一般惶恐不安,瘤胃蠕动减弱,腹痛,食欲减退,采食量下降,但饮欲增强,腹泻,排灰黄色稀软粪便或混有黄褐色粘液的水样便。多数病牛脉搏增数, 一般可达80~100次/分。肉牛慢性瘤胃酸中毒可继发蹄叶炎、瘤胃炎等一系列疾病,严重影响采食和增重。

二、瘤胃酸中毒的病因

肥育期肉牛在采食大量可溶性碳水化合物的高谷物饲粮后, 几乎所有瘤胃微生物均加速生长, 瘤胃总挥发性脂肪酸( TVFA ) 浓度升高,pH 值随之下降。由于牛链球菌( Streptococcus bovis ) 利用葡萄糖的能力较强, 其数量开始增加, 产生的乳酸由于不能及时被吸收利用, 致使乳酸开始积累, pH 值继续下降。乳酸利用菌如反刍兽新月单胞菌( Selenomonas ruminantium ) 和埃氏巨型球菌(M.egasphaeraelsdenii) 由于对酸性环境敏感, 数量开始减少, pH 值继续下降至5.5时, 如果牛链球菌继续生长繁殖,产生的乳酸导致瘤胃pH 值进一步下降, 大部分细菌包括乳酸利用菌数量减少, 瘤胃中乳酸开始大量积累。当pH 值低于5甚至更低, 大部分细菌包括牛链球菌开始死亡, 而乳酸菌大量繁殖, 乳酸进一步增多, 从而引发急性瘤胃酸中毒。如果乳酸产生菌与乳酸利用菌数量保持相对平衡, 瘤胃乳酸浓度维持一定水平, pH 值长时间维持在5-5.5之间, 就发生慢性瘤胃酸中毒(张耿等,2005)。

三、预防瘤胃酸中毒的常见措施

为减少瘤胃酸中毒的发生,常见的预防措施主要有:(1)逐渐提高肥育牛日粮的精料水平,最终日粮精粗比宜控制在80:20以下;(2)添加缓冲剂,如碳酸氢钠(小苏打)、氧化镁等,小苏打与氧化镁的添加比例以2:1或3:1为宜;(3)在日粮中添加莫能菌素、拉沙里菌素等离子载体类添加剂,能够减少瘤胃酸中毒的发生,同时还能降低采食量的波动;(4)饲粮成分中添加3%-5%油脂,可以降低瘤胃酸中毒的发生率;(5)控制肉牛的采食量。

(非常规饲料利用岗位专家孟庆翔团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