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饲养场规划建设与环境治理

肉牛饲养场规划建设与环境治理

2016年12月28日

1413 次阅读

随着养肉牛行业的低利润化,以户养为主的传统饲养方式逐步被规模化、工厂化养殖所替代。规模化肉牛场饲养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有利于提高肉牛的饲养技术、防疫能力和管理水平。养肉牛的主要硬件是肉牛场,包括粪便处理、饮水、通风、采光、保温等系统,是投入较少资金、饲养出好肉牛的重要条件之一。硬件不合格,软件运行就会困难重重。只有建设合理的肉牛舍,优良品种、免疫保健、饲料营养、饲养管理才会发挥最大的效益。集约化养殖场还存在诸多环境方面的隐患,据测算,1头体高130~145 cm左右,体重650~750 kg的纯种西门塔尔牛每日粪尿排泄量约19 kg、产生污水120~130 kg(约含6~10 kg的总固体),肉牛一般每头每天产生的粪尿污水可以产生1 m3沼气。这些粪尿污水若得不到及时处理,任其排放,就会污染周围环境,特别是肉牛场附近的土壤生态系统。本文从养肉牛生产流程的不同方面探讨控制肉牛场污染物的方法,以促进养肉牛场污染的控制。

1、肉牛场建筑过程常见问题

大多专业养殖户和小型肉牛场问题偏多,投资也不少但很不合理,一些大型肉牛场也存在类似问题,甚至把南方的建筑方式全都拿到北方。甚至将本来比较合理的肉牛场改建成了弊病很多的肉牛场。什么样的肉牛场才算是合理的肉牛场呢?下面几个问题非常普遍:

①采光系统:坐南朝北的方位最合理,窗户一定要大,尽量的大。

②粪便处理系统:单方面实施投药保健、免疫等措施效果差而且投资巨大,最省钱的防病方法应该是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其次是免疫、保健、治疗。

③通风系统:主要是指冬天通风,保温的同时,注意控制舍内有害气体的浓度,可以根据养殖量大小适当调整通风量。

④饮水系统:不同的肉牛在不同的舍分段饲喂。把饮水器设2个高度,高度大约与肉牛肩胛骨平行。

⑤保温系统:东北可以采用大群铺满圈的方式来饲养妊娠肉牛和育肥牛。母肉牛舍的温度不能太高,控制在20℃左右。

2、从规划设计角度减少环境污染

过去许多集约化肉牛场过多考虑运输、销售等生产成本而忽视其对环境的潜在威胁,往往将场址选择在大中城市的城郊或靠近公路、河流水库等环境敏感的区域,以致造成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得不面临重新搬迁。因此,建场时一定要把肉牛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将排污及配套设施规划在内,充分考虑周围环境对粪污的容纳能力。在场址的选择上,应尽量选择在地处偏远、土地充裕、地势高燥、背风、向阳、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水顺畅以及治理污染方便的地方。同时最好能与当地的立体农业相结合,达到变废为宝相互促进的目的,从而使生态农业综合、持续、稳定地增长。

3、从饲养管理角度减少环境污染

幼龄肉牛在低温影响下磷的排泄量会提高,而且会使骨骼发育不全。相反在超过37.8 ℃的高温环境中机体钾离子和碳酸盐的排泄量会增加而不利于肉牛的正常生长。因此,必须为肉牛生长发育提供适宜的环境,采取合理组群、及时处理肉牛场粪尿、定期消毒等措施;同时根据每日营养需要提供定量的饲料,尽量做到不浪费,以减少肉牛对饲料的摄入量。此外,肉牛场内的老鼠还会传播各种传染性疾病,各养殖场应当尽可能将其消灭,以减少其对生产造成的损失。

4、从生物净化角度综合治理环境污染

为了控制肉牛场对周围环境造成的污染,应当采取经济有效、方便可行的方法,遵循“无污化、资源化、低成本、高效率”的原则逐步削减污染物,使肉牛场周围的土壤、水体及大气自然生态系统免受污染。一级处理为预处理,是应用物理法从污水中除去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去除率可达70%~80%,使污水初步得到净化。二级处理是生化处理,是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水中微细悬浮状态的有机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经过两级处理的污水,一般能除去90%~95%的固体悬浮物,90%左右可降解的有机污染物,能大大改善水质。从饲养场来的污水,首先通过分离器除去污水中的杂草和颗粒较大的悬浮物。沉淀分离固体厩肥后的污水流入水生植物如水葫芦、绿萍等养殖池,通过生物处理法,使污水中的养料被水生植物利用,水葫芦和绿萍还可供牛食用。经过上述处理的污水得到净化后,可排入鱼池,或排放或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