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肉牛生产中的保护与福利

肉牛生产中的保护与福利

2016年12月28日

1585 次阅读

随着集约化生产的不断发展,肉牛生产中也普遍存在着一些福利问题,生产方式多以农户或农场经营为主,不但规模小,而且大多以舍饲为主。这种生产方式不仅阻碍肉牛生产潜力的发挥,而且也不利于牛群健康。因此,关心肉牛福利、福利化养肉牛已成为近些年世界肉牛养殖者关注的问题。

在2012年召开的第80届世界动物健康组织(OIE)会议上,正式颁布出版了畜禽生产过程中的《动物福利标准指南》。这标志着国际兽医局在动物福利方面的工作前进了一大步,将为其他动物饲养过程中采纳动物福利标准奠定基础。在《动物福利标准指南》中着重强调了肉牛福利措施的标准和说明,例如饲料营养、自然光不足情况下牛圈照明要求、牛的卧寝条件以及牛饲养过程的其他要求。已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福利法规,肉牛饲养过程中涉及到的动物福利问题翻开了新的一页。肉牛饲养已被纳入更高层次的法制轨道。

一、群居行为与管理

牛是群居家畜,具有合群行为,能形成群体等级制度和群体优劣序列。牛喜欢成群活动,若将他们与群体隔离,就会十分沮丧,牛的等级地位通常是根据强弱和体重而定。牛群混合后一般经过7~10 d才能恢复安静,一旦建立群体优劣序列,将维持很久。在舍饲奶牛群中,由于存在群体优胜序列,因此必须提供宽敞的牛舍。在集约化草场上,奶牛之间有一个较适中的距离,即距一个较近的牛8.8 m。左右,躺着的牛彼此之间保持2~3 m,采食时为4~10 m。

二、肉牛的饲养与福利

对饲料要求

牛在采食时具有选择性,喜食青绿饲草和块根饲料,通常不会采食被排泄物污染的、绒毛多的或者外表粗糙的牧草。所有的牛都需要平衡日粮来维持健康,满足生产需要。应该经常检查补给饲料的类型、重量,以保证营养平衡。更换饲料要有计划地逐步进行。在一些矿物质缺乏或不平衡地区,必须在饲粮中添加补充一定量的矿物质元素或维生素

对饮水要求

应保证牛有充足的饮水。隔离治疗的牛要有充足的饮水,除非兽医有特别的要求,否则都要喂给含水量正常的饲料。在牛舍或舍外,水槽放置点要适当,保证不受污染,保证寒冷季节不结冰,有足够的饮水空间,避免拥挤。保持水槽清洁,每天至少检查一次。

断奶

犊牛早期断奶有利于犊牛消化器官及早得到锻炼和发育,同时由于瘤胃显著发育,可减少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从而提高犊牛的培育质量;而且犊牛早期断奶,可以降低培育成本。通常在5~6周龄,可采取突然断奶.

三、牛场的环境管理与福利

牛舍位置的选择

育肥场最好建造在降雨量低的地方,否则高密度牛群受淋雨后,地面就变成泥潭,场内除了饲槽和水槽是混凝土外,场地通常是土质地面,在雨季,混凝土地面排水更快,能降低育肥场内污臭问题的发生。

舍外庇护场所

牛不在舍内时,应该给予必要的保护,以免其受不良天气条件及危害健康等因素的影响。在夏季,遮阳棚或树荫是很重要的,因为热应激会导致牛产生一些严重问题。冬季涉外放牧的牛,应有干燥的躺卧区。如果可能的话,要提供遮阳棚以免不良气候条件的影响。水槽、料槽旁边的地面一定要结实、干燥,不能损伤动物的蹄部。要经常检查栅栏、修剪树篱,以免损坏耳标。

牛舍的温湿度

热应激是育肥场的一种常见危害。遮阳、洒水、喷雾和淋浴都能用来使牛保持凉爽,选择采用哪一种方法取决于是否容易获得水。为动物提供遮阳处或洒水装置比喷雾装置更有效,可能是由于喷雾装置中的水喷到动物皮毛上对蒸发冷却不够有效。

通风

空气的流通量、尘埃水平、温度、相对湿度和有害气体浓度都应控制在限制水平之下,才不会对动物造成危害。在畜舍内,每个季节都应以动物类型、体型、数量等进行合理通风。如果通风不良,就要通过改造结构来改善通风,或者使用机械设备。

光照

牛舍内要有充足的光照,以便能在任何时候对牛进行检查。牛不能长期处于黑暗的生活环境,如果自然光照不能满足动物生活需要,则应辅以人工光照措施。但要保证牛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免受人工光照影响。

设备

机械设备对于保证动物健康与福利也是重要的。所有的机械设备至少每天检查一次,看是否有故障;如果发现设备有故障,应立即进行维修。

四、肉用犊牛的保护与福利

犊牛传统养殖方式的福利问题

(1)隔栏狭窄:生活在狭窄隔栏中的犊牛,其行动受到极大限制,通常在站立,难以四肢伸展地躺卧。在隔栏中生活10 d以上的犊牛,便不能自然躺卧。而且,在狭窄隔栏中饲养的犊牛,比其他方式生长的犊牛更易患病。

(2)隔栏中不提供垫草:给犊牛提供清洁、干燥的环境,不仅有利于防病,还能帮助犊牛保持体温,对犊牛生长十分重要、

(3)不补饲粗饲料犊牛难以正常反刍:在小白牛肉生产过程中为了保持牛肉风味,用仅以乳为基础的饲粮来饲喂犊牛,不添加任何粗饲料S这样的饲料因缺乏粗纤维,会导致犊牛消化系统不能正常发育,不能正常反刍,还可导致口腔异常行为。

犊牛的管理与福利保护

(1)去势:对1 周龄之内的犊牛进行去势,需要由经过专门培训的合格畜牧技术员进行。对2 周龄之内的犊牛进行去势,应由兽医或合格畜牧技术员进行。

(2)去角:去角的时间是在出生后7~10 d,给牛去角的方法较多,通常采用的有,①苛性钠去角法;②电烙铁去角法。

(3)断奶:一般不应对犊牛进行早期断奶,因为这样会增加断奶后生长停滞,从而降低对疾病的抵抗力。与7月龄断奶相比,提早断奶的犊牛会出现更多的哀叫和踱步。但如果它们能经常见到母牛,通常在断奶3 d后就能趋于安静,然而当犊牛完全和母牛分离并断奶时,在断奶分离6 d后,仍然有悲伤的迹象。另外,牛在转入育肥场时断奶比转入育肥场之前断奶更容易抑制牛的总体生长。

(4)标记:耳标的安装需由经过培训的技术员进行,使动物在安装时及安装后免受不必要的疼痛。安装耳标时要按照制造商提供的方法,并使用合适的涂药器。要经常保持耳标的清洁卫生。

犊牛福利养殖措施

(1)实行犊牛群养:1998年开始,犊牛的群养已经被立法并强制在欧盟执行。关于群养犊牛的规定指出:犊牛单栏饲养只允许到8 周,超过这个时间就必须转为群养。单栏之间的护栏必须使得犊牛彼此看见。实行群养后,犊牛有了自由活动的空间,可以与同伴在一起,这样就有效地减少了应激,增强了免疫力,基本福利明显改善。

(2)牛舍的地面要求:犊牛必须饲养在铺有垫料、木板或橡胶垫的地面上。现在大部分牛场主要采用在水泥地上铺橡胶垫的方法,可以减少犊牛异常的站立姿势,同时滑倒和损伤关节的现象明显降低。

(3)营养的改善:必须给犊牛饲喂适宜的可发酵饲料,以保持其胃肠道微生物区系的平衡。饲料中应适量补充富含纤维的粗饲料,以促进瘤胃的发育,并降低异食癖。自由采食干草与代乳料相组合的饲养方式,可确保瘤胃发育,避免消化不良和肠道疾病,反刍率提高200%以上。

(4)其他:在犊牛的福利保护方面,欧盟还出台了包括预防、运输、屠宰等在内的一系列详细法案。

动物福利问题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体现了人与动物协调发展的趋势。关注动物权利和福利、善待动物、给予动物与人类在生命意义上的平等权,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人类对生态圈、对未来负责任尽义务的表现。我国的动物福利刚刚起步,是一个新的课题,相关体系还相当脆弱。我们必须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充分学习发达国家畜牧业中动物福利的方法和成就,结合我国畜牧业动物福利发展的现状,积极摸索适合我国动物福利的研究与立法,并将其逐步应用于畜牧生产实际中,改善肉牛的生存生活条件,提升其生活质量和产品品质,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这对我国发挥农业优势,促进我国畜牧业的安全、持续发展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