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牛场的粪污利用

牛场的粪污利用

2016年12月28日

1293 次阅读

我国牛养殖的发展趋势是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存栏量小则一千头,多则上万头。在牛场急剧扩张的同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其中粪污处理问题尤为突出,因为这不仅关系到牛场内、外的环境卫生问题,还影响着牛场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外都在探讨牛粪的处理方案,牛粪让人“欢喜”让人“忧”。“欢喜”的是牛粪是双孢菇生产的主要原料,临泉县黄牛协会统计,目前全县养牛户已出售牛粪4万吨左右,获利1200万元以上,许多外地客商来临泉抢购牛粪;贵州贵阳也用逆风养殖双孢菇,创环境经济双效益;北海市合浦县东园家酒厂利用牛粪便沼渣沼液生产液态生物有机肥,经济效益高于牛奶。陕西省还将奶牛、生物法养鸡和蚯蚓有机结合起来,使用微生物循环利用技术,达到环保消除粪便污染的目的,不仅消除了牛粪,还提高了经济效益。

“优”的是很多处理方法无法从本质上解决牛粪造成的污染有很多污水。比如水冲清粪形成的污水难以处理,在严寒的北方沼气池的防冻也是一个问题。

在实际生产中牛场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规模大小、气候条件等选择正确的处理利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