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如何防治牛有机磷中毒

如何防治牛有机磷中毒

2016年12月28日

1090 次阅读

经皮肤沾染中毒,尽快应用1%肥皂水或4%碳酸氢钠液(敌百虫中毒除外)洗涤体表,对误饮或误食有机磷杀虫剂的患牛,用2%-3%碳酸氢钠液或生理盐水洗胃,并灌服活性炭。用解磷定每千克体重20-50毫克静脉注射;同时用阿托品每千克体重0.5毫克,以总剂量的1/4溶于5%含水量糖盐水中,静脉注射,其余的剂量分别肌肉和皮下注射,经1-2小时后症状未减轻时,可减量重复应用。此后应每隔3-4小时皮下或肌肉注射一般剂量的阿托品。还可用双解磷,首次用量为3-6克,溶于适量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中,静脉或肌肉注射,以后每隔2小时用药一次,但剂量减半。在应用特效解毒药的同时或其后,采取对症治疗。

预防,用农药处理过的种子和配好的农药溶液不得随便乱放,配制及喷洒农药的器具要妥善保管;喷洒农药最好在早晚无风时进行;喷洒过农药的地方,1个月内禁止放牧或割草;不滥用农药来驱杀牛体表寄生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