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青贮饲料喂奶牛五要求

青贮饲料喂奶牛五要求

2016年12月27日

1155 次阅读

一、饲料的含糖量

为保证乳酸菌大量繁殖,形成足量的乳酸,青贮饲料中必须含有最低需要的含糖量,饲料中实际含糖量一定要高于饲料青贮的最低需要。最低需要的是根据饲料的缓冲度计算出来的,即:
饲料最低需要含糖量=饲料缓冲度(%)×1.7 饲料缓冲度即是中和每100 g全干饲料中的碱性元索,并使pH值降低到4.2时所需的乳酸菌数。因青贮发醉消耗的葡萄糖只有60%变为乳酸,也就是说,形成1克乳酸需葡萄糖1.7 g。
按饲料的含糖量,可将青贮原料区分为以下三类:
第一类:易于青贮的饲料,如玉米、高粱、禾本科牧草、向日葵、甘蓝等,这些饲料中含有适量或较多易溶性碳水化合物,含糖量较高。
第二类:不易于青贮的饲料,如苜蓿、大豆、豌豆茎叶等。含碳水化合物较少,其本身含糖量满足不了青贮时最低需要的含糖量。如青贮时,易与第一类混贮。
第三类:不能单独青贮的饲料,如南瓜蔓、西瓜蔓等这类植物含糖量极低,单独青贮不易成功,只有与其他易于青贮的饲料混贮或添加富含碳水化合物的原料,或加酸裔贮,才能成功

二、饲料水分

青贮饲料中含有适量水分,是保证乳酸菌正常活动的必要条件。水分含量过高或过低,均会影响青贮发酵过程和品质。水分含量过少,青贮时难以踩实压紧,窖内留有较多空气,易造成好气性细菌大量繁殖,使饲料发霉腐烂;含水分过多,易压实结块,利于酪酸菌的活动。同时雄物细胞液汁被挤压流失,使养分损失。
青贮饲料含水量为84.5%时,排汁中损失的干物质占干物质的6.7%.而74%含水且青贮,已无液汁排出干物质不受损失。同时水分过多时,细胞液汁中糖分和胶状物过于稀释,不能满足乳酸菌发酵所要求的一定浓度.反利于酪酸菌的繁殖,使青贮料腐臭,品质变坏。乳酸菌繁殖活动,最适宜的含水量为60~ 75%。豆科牧草含水量,以60~70%为最好。但适宜含水量因质地而异。质地粗硬的原料,含水量为78~82%。收割早、柔嫩、多汁柔软的原料,含水量应低一些,以60%为宜。含水过高或过低的,青贮时均应进行处理或调节。对水分过多的原料,青贮前应稍凉干萎,其水分含量达到要求后再进行。如干萎后,还不能达到适宜含水量,应添加干饲料混合青贮。

三、厌氧环境

要切断压实,填满封平,创造一个厌氧的环境,这有利于乳酸菌的生长繁殖。切短的目的:一是为了压实,赶走饲料间隙中的空气;二是为了便于采食;三是带有糖分的汁液渗出到饲料表面,有利于乳酸菌利用饲料中的糖进行自身生长繁殖,又把糖分变成大量的乳酸。填满是为了下沉时,不致形成凹陷、日后降雨漏水。封严是为了不透气,确保无氧环境。

四、控制温度

乳酸菌生长繁殖最合适的温度为20一37℃。如果青贮原料未切短压实,角落边缘未填满,留有较大的空隙,或未封严有缝隙漏气,都会造成空气过多,氧化作用加强,使窖内温度升高(60℃以上);使糖分分解,能量损 失严重,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消化率降低,甚至变质。压的过紧,或水分过高,有利于酪酸菌的生长繁殖,使青贮饲料腐臭结块,品质变坏。一般装满压实的程度、青贮原料水分要合适,发酵温度在30℃左右,最高不超过38℃。

五、积累酸度

当满足糖分充足、湿度合适、无氧、温度合适等上述基木条件,乳酸菌就会迅速繁殖,就会大量积累,pH值就会降到4.2以下,同时杀死或抑制所有有害微生物的活动,使品质优良的青贮饲料得以长期储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