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青贮窖中不同深度全株玉米青贮品质和营养价值的比较

近年来,随着我国畜牧业发展水平的提高,全株玉米青贮由于青贮品质优良、综合经济效益高,制作省时、省力、便于操作等优点而得到迅速发展,并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普及。我国对青贮饲料的研究起步较晚,玉米青贮饲料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其中,青贮工艺技术落后,青贮饲料的霉变比例高是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何英俊对金华市奶牛养殖场(户)的调查报告显示, 规模牛场中不良青贮率占到50%。2008年对北京郊区及北京周边养殖场的调查结果,青贮装窖中虽然采用重型车压实,但由于青贮窖覆盖只是塑料薄膜加一层玉米秸、苇席或旧轮胎,导致青贮窖表层玉米青贮变质,呈褐色,有的因霉变呈白色。生产中的这些劣质青贮饲料在饲喂过程中往往被剔除,最终成为垃圾。这不仅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且污染环境。可见,改进玉米青贮饲料生产技术和工艺,提高玉米青贮饲料品质是生产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研究结果

在本试验条件下,青贮窖表层(小于40 cm)全株玉米青贮品质、化学成分含量以及DMD(体外干物质消化率)明显受简陋覆盖方式影响,其中,微生物大量孳生,总糖含量减少,NDF、ADF和丁酸含量增加, pH升高。

本试验条件下,青贮窖中全株玉米青贮品质、化学成分含量以及 DMD明显受青贮窖深度影响。其中,随着深度增加,干物质、总糖和WSC含量、pH以及DMD逐渐降低,而NDF、A DF、乳酸和挥发性脂肪酸含量则升高。

本试验条件下,青贮窖深度对全株玉米青贮的微生物、CP 、EE和灰分含量都没有显著影响作用。

对青贮饲料利用的指导:首先,在青贮窖设计时在依据饲料用量计算青贮窖大小,使每天切下饲料宽度超过二次发酵宽度。保证家畜利用到健康优质青贮饲草。为保证家畜采食青贮料质量均衡,利用青贮饲料时采用锋利切割器从上到下一次性切完同一平面的青贮料。

来源:闫贵龙等, 青贮窖中不同深度全株玉米青贮品质和营养价值的比较. 畜牧兽医学报, 2010(06): 第697-70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