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婆罗门牛

婆罗门牛

2016年12月26日

4370 次阅读

概况

婆罗门牛原产于美国西南部,是由产于印度的瘤牛为亲本育成的肉牛品种。婆罗门牛耐粗饲,耐热,适应性强,因而广泛饲养于热带地区;该牛性情温顺,易调教,深受养殖者的欢迎;该牛皮肤很厚,并且皮脂腺能够分泌一种有特殊气味的油脂分泌物,因而具有一定的抗牛蜱(一种牛寄生虫)特性。婆罗门牛在阿根廷、巴西、巴拉圭、美国、哥伦比亚和澳大利亚等地广泛饲养,是世界上饲养量最大的牛种之一。

外貌特征

婆罗门牛体型中等,体躯较短,较狭窄,尻部倾斜,四肢较长,皮肤较松弛。该牛毛色较为复杂,由浅灰色或浅红色到几乎呈黑色不等,但大部分毛色呈浅灰至中灰色,成年公牛的毛色比成年母牛深,并且通常在颈部、肩部和大腿下侧颜色变深。婆罗门牛多数无角,少数有角牛的角呈曲线向上生长,有时斜向后方生长。该牛的明显特征是肩部和颈部有一个大的瘤峰,耳朵大而下垂,颈垂和脐垂十分发达,往往前后连成一大块垂皮,并且具有高度发达的汗腺。

生产性能

婆罗门牛属于中等体型牛。公牛平均体重在750-1000 kg之间,母牛平均体重在450-650 kg之间。犊牛初生重小,一般为27-29 kg,难产率低。婆罗门牛的寿命长,母牛通常15岁或更大年龄仍然产犊。

经济性状

婆罗门牛生长速度快,犊牛断奶前平均日增重0.7 kg,6月龄体重达170-180 kg,育肥期间平均日增重0.9 kg。该牛产肉率高,胴体品质优良,12月龄小牛屠宰率为60 %,育肥后屠宰率可达70 % 以上,净肉率高达53%。皮埃蒙特牛繁殖性状优良,性成熟较晚,生育期比其它欧美品种牛长50%,终生产犊总数比欧洲大陆牛多50%-60%,母性强,泌乳能力强,犊牛生长发育快,成活率高。

中国改良和育种现状

上世纪以来,美国育成的婆罗门牛已出口到世界60多个国家。1979年我国广西省从美国引进第一头婆罗门品种公牛,并与闽南黄牛、广西黄牛等进行杂交,大大促进了我国南方本地黄牛的改良进程。目前,在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地区大量采用婆罗门牛杂交改良本地黄牛的肉用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