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生日牛俗

生日牛俗

2016年10月29日

805 次阅读

      相传很久以前,地上并没有牛,犁田耙田都是用人力,非常艰苦。有一天,太上老君来到人间,看到人们光着身子,满身大汗拉着犁,拉着耙在耕种。太上老君便走上前对那些犁田的人说:“老伯,你们休息休息呀!”
  人们说:“眼看季节都过了,我们怎能休息呢?”太上老君听了,再也不答话,便默默走了,在回天的路上,太上老君一直想着人们耕种时那辛苦的情景,到了天宫还没有想出一个好办法来。
  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前面突然传来几声“嗷嗷”的叫声,太上老君抬头一看,只见不远处一公一母两只大青牛在闲游,太上老君心里一动,便走到那两只青牛面前,打起了招呼,“牛老弟,你们真是清闲呀!”
  公青牛说:“有什么办法,整日无事可做,吃饱了便睡,睡足了便玩。”
  太上老君说:“牛老弟,你整日这样清闲,感到闷吧?”
  青牛说:“当然闷啦,可有什么办法?”
  太上老君听了,心里高兴死了,对青牛说:“好呀,我现在叫你们到一个好去处,保你们一生都不感到寂寞。”
  “到哪里去呀?”两只青牛听了,也是心里一喜。
  太上老君说:“我命你们到人间去,为人民做好事,包你们一生快活。”
  “为什么要我们到凡间去?”青牛听了非常惊讶。
  太上老君认真地说:“是呀,难道你们不愿意吧?人间下面有九万山岗,十万田垌。那九万山岗长满了柔嫩的青草,我亲自尝过了,味道比天上的要好得多。我不骗你们,不信你们就到人间看看。”
  “是吗?”青牛听到太君说凡间的草好过天上的,心里有些动了,但转念一想,又对太上老君说:“那九万山岗的草,怎能够我们吃呢?我们在天上吃仙草都要吃几十个岭头。”
  太上老君听到这里,知道两只青牛动了凡心,就说:“唉呀,是我记错了,那凡间是十万山岗,九万田垌,连那九万田垌也都生满绿油油的草。草长得可快啦,你刚吃完,回头来吃过的又长出来了。那十万山岗的景致非常好,边吃边游山玩水,包你们一生都快活。”
  两只青牛听了,满心欢喜,说:“好吧,我们愿到凡间去。”说完,就跳出南天门,直奔人间。
  青牛将近凡间,从上面看到那十万山岗果然是绿油油一大片,景致也比天上的好得多,高兴得从高高的云头就跳下去。跳到地面,青牛的前蹄一跪,牛头猛然撞在地上,把上颌的牙齿全碰掉了。所以直到今天牛也是没有上牙的。
  原来,凡间应是十万田垌,九万山岗的,由于太上老君为了照顾青牛,就把凡间大地换成山岭多过田垌了。
  那两只青牛到了人间,后来被人们捉住了,驯熟了它们,教它们拉犁耙,为人间耕种。青牛见到人们对待它们很好,又见到满坡满岭的嫩草,确实比天上的好吃得多,就也不再想回到天上去了,一心一意,勤勤恳恳的在地下为人们做事,后来,就一代代传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