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满月穿牛环

满月穿牛环

2016年9月12日

1219 次阅读

       江苏海州小孩办满月时,有一系列民俗。先祭祖谢恩,然后抱着小孩子,坐在门外,为小儿洗脸,披红罩衣,接受亲友贺礼,如佩项圈,戴保命锁,上鼻拘,上耳坠。据说上牛鼻拘后,不可随便取下,只能在新婚之夜由新娘取下,用红布包好,在枕下放三天,最后放在箱子内保存。也有的将其放在灶前的香炉灰内。鼻拘多以银条制成,也有用金制的,贫困之家用竹篾。如果是金银的则是凑百家之钱所购,满月前由一位热情亲友,到各家去凄份子,这是象征性的,以求吉利,百家中一定以刘(留)、陈(成)、石(实)等吉利姓打头,但不能有王(亡)、史(死)诸姓。

  西藏珞巴族在过祝寿或庆喜事时,要跳“索木多罗”,即杀水牛舞。事先请巫师占卜,看家运好坏,鬼要什么东西,然后决定日期,杀水牛祭神。在场地一侧要放一根独木水槽,灌满清水,先由十二位妇女身着盛装,按顺时针方向跳三圈,其他男女才随之跳动,其中必有一男人持斧领头,然后男前女后,绕围而舞。跳舞者,右手持火把,左手摇铜铃,以顿搓步行进,每人经过火槽时,都要把左脚伸入木槽内沾一下水,以此象征洗掉污秽,以求吉祥,向灵魂之神祷告,保佑主事人死后灵魂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