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水牛图——李可染

水牛图——李可染

2016年9月12日

1243 次阅读

     国画大师李可染先生笔下的《水牛图》。水牛是南方水田的棒劳力,勤劳朴实,把水牛入画,同样是李可染先生的独创之举,亘古鲜见,着实让人耳目一新,如沐清风。《水牛图》也是采用大写意的表现手法,墨色淋漓,层次丰富,但笔触含蓄,笔法沉稳,契合了水牛的个性特征。《水牛图》最大的艺术特色还在于水牛形象的颠覆性表现,和《五牛图》、《牦牛图》中基本完整的牛的形象迥异,《水牛图》中的水牛只露出头部和少许的背部,其他均被处理成空白,好像水牛沉浸于碧水之中,令人想象无限,回味无穷,折服于画家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和体验,更被画家深厚的艺术修养和高超的艺术表现所感动。为牛传神,李可染先生把握了四要:一要诚、二要智、三要朴、四要纯。《牧牛图》一类作品,独立成为一个系列,前无古人。

 

      李可染先生有两方常用印,一是“师牛堂”,另一是“孺子牛”,后来,他还又专门刻了一方“国兽”印章,关于这事儿,他曾回忆道:“当时我住在金刚坡下一位农民家里,住房紧临着牛棚。一头壮大的水牛,天天见面,它白天出去耕地,吃草、喘气、啃蹄、蹭痒、喝水,我都听得清清楚楚,因此对牛有比较深的感情。李可染先生把自己的画室命名为“师牛堂”,他是把牛作为自己的良师益友,画牛也便是给师友画肖像。

      其实对水牛的尊重只是李可染先生绘画作品创新的生活基础,更重要的是他具有潜心于研究传统绘画与绘画创新的意识和精神。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李可染先生更进一步致力于中国画艺术的革新,将“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赋予古老的山水画艺术以新的生命。李可染先生的中国画作品深厚凝重,博大沉雄,以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个性,促进了民族传统绘画的嬗变与升华。基于李可染先生自成体系的教育思想,出现了活跃于画坛的“李可染学派”。他不仅是画坛辛勤耕耘70余年的一代宗师,而且在艺术观念的开拓上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影响早已越出美术界,受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