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孝牛泉

孝牛泉

2016年9月12日

1028 次阅读

       真武殿后,罗汉岩下,有一石井,山崖石隙滴水成泉,名孝牛泉。有牛犊哀鸣垂泪屠刀下救母牛,角牴舌舔成孝泉的传说。
      《昆明县志》记载:”明嘉靖初年,道士赵炼居此,苦无水,以牛载汲,垂二十余年矣,一日牛忽死,其处即陷为井,水味甘冽,虽暑不竭。”以后又引伸出”孝牛泉”的民间故事。
      民间传说:明朝昆明牛屠赵五,买了母牛及牛犊。一日磨好刀,绑翻母牛欲杀,忽听门外有人叫,他放下刀开门,未见人影。返身不见屠刀,只见牛犊跪对母牛垂泪。屠夫疑惑,打起小牛,果然刀藏于小牛腹下。赵五拿起屠刀,牛犊泪如泉涌,望着母牛哀鸣。此情景令赵五心颤手抖,顿生怜悯之心,自愧以屠为生,不如牛犊有孝心,于是放下屠刀,牵母牛和小牛到三清阁出家修道。到了三清阁,母牛渴了,小牛犊以角抵舌舔石崖,穿石成井,井成泉涌,母牛喝上甘泉。此泉称为孝牛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