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印度牛史

印度牛史

2016年9月12日

993 次阅读

       在印度,牛是主神湿婆的坐骑,超过80%的印度人都是印度教徒,敬牛如敬神,每头牛背上似乎都乘坐着湿婆神,巡视着印度大地,那种神圣的宗教感情确实很难用世俗的眼光来理解。印度虽然早已是政教分离的现代国家,但宗教在政治生活中仍然有着莫大的影响力,以往的一些暴力冲突与宗教纷争不无关系。圣雄甘地曾说过:“牛是印度千百万人的母亲。古代的圣贤,不论是谁,都来自牛。”而当神牛与世俗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在根深蒂固的宗教感情和文化氛围下,很难用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据官方统计,新德里流荡的神牛大约有4万头。因为宪法禁止屠杀神牛,作为重要的农耕工具,在其年老之后,主人因为世俗的经济因素往往并不愿意为他们赡养天年,而是放之于野,任其自生自灭,这是流浪牛最大的源头。从这个角度来看,神牛崇拜并没有超越世俗的价值取向,但由于流浪牛能够得到市民很好的照顾,同时不会受到伤害,因此也可以说是农民转嫁经济负担的一种传统方式,并不会导致良心遭谴。当然,也有一些家养奶牛被放到街头,只是在挤奶的时候才领回家创造经济价值,利用神牛崇拜占便宜的小人也为数不少。两大因素的驱使下,造成了印度大都市这种独特的景观。印度牛口约有2亿头,占世界总量的1/4,只要有极少数人采取前述两种方式,流浪牛的数量便会不断增长。所以,德里高等法院的这个措施只能是权宜之计。实际上,正如一位市政官员指出的那样,从2003年9月到2005年3月,他们共捕获3万头流浪牛,但最终这些牛又重新走上了街头。
       “保护牛是印度教送给全世界的礼物,只要印度教徒保护牛,印度教就将永远流传下去。”但究竟谁应该承担起保护神牛的责任,如果把这个责任全民化,那么,极少数人就存在着钻空子的机会,在这方面,世俗的经济规则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据说,在此次活动中捕获的流浪牛,政府将进行拍卖,以拍卖所得资金来支付赏金。这些牛将被烙上特别的印记,如果再一次流落街头,牛主将被课以高额罚款。这也许是一种解决方式,用法律来保障宗教的神性,将经济责任和法律责任落实到个人。无论如何,让神牛流落街头的人不仅对宗教不恭,而且对法律不敬,那种占便宜的人应该得到应有的惩罚。不过,为一头牛颐养天年所耗费的人力和财力,对于城市化进程中的贫苦农民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负担,国家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会比奖励捉牛者更像是治本的策略。神牛崇拜是一种美好的宗教感情,也是传统农耕社会的优良文化传统,“一个民族的伟大与道义进步,可以从对待动物态度上体现出来。保护牛,意味着保护那些无助的脆弱的生命。”印度去年的大选中执政党“意外”失利,很多分析家认为执政党是经济改革中既得利益者的代表,而大选中获胜的国大党则组织了世俗联盟,强调平衡与和睦,代表更大阶层的利益。“印度经济改革之父”曼莫汉·辛格担任总理,推行“人性化”的改革方针,那么,面对着要么改变宗教信仰,要么改变世俗生活的两难处境,尊重传统和文化,用法律和经济杠杆来规范世俗生活,也许便是人性化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