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中国古代牛文华试探(节选)(一)

中国古代牛文华试探(节选)(一)

2016年9月12日

741 次阅读

       牛在中国古代是人们重要的肉食来源。《周礼·天官家宰》记载:春天要用牛油来烹调王者的食品,秋天要供给小牛作王者的食品。《周礼· 地官司徒》记载:“牛人掌养国之公牛,以待国之政令。凡祭祀,共(供)其享牛、求牛;……凡宾客之事,共其牢礼积善之牛;飨食、宾射,共其膳羞之牛;军事,共其搞牛;丧事,其莫牛。”国家设置官员,专事养牛, 以供所需。《本草纲目》记载:黄牛肉能安中益气,养脾胃,补养腰气;水牛肉除具有上述功能外,还能健筋骨,消水肿,除湿气。牛乳,能治风热毒气、下虚消渴。
       牛是中国古代重要的力畜。《世本·作篇》:“肢作服牛。”胶即商族首领王亥。服牛即以牛拉车。《尚书·武成》记载:周武王伐封灭商后,回到陕西,“乃僵武修文,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亦可见当时是用马拉战车,以供作战;用牛拉货车,以运粮株。东汉武帝起兵反对王莽,最初也是骑牛作战,杀新野县卫之后才得到马。用牛耕地在春秋时已逐步推广。《风俗通义》记:“牛乃农耕之本,百姓所仰,为用最大,国家之为强弱也。”
       牛亦为中国古代重要祭品。《礼记·曹礼下》记载:“凡祭……天子以牺牛,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又记:“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并将牛列为豚、羊、鸡、犬、难、兔、鱼等之首。《礼记·王制》记:“天子社稷皆太牢,诸侯社被皆少牢。”“太牢”中含牛与羊、猪。该篇又说:“祭天地之牛角茧栗,宗庙之牛角握,宾客之牛角尺。”并规定:“诸侯无故不杀牛。”《汉书·五行志》也说:“牛,大畜,祭天尊物也。”
       在中国古代“地支”中,以牛代丑。《礼记·月令》记载:“季冬之月……令有司,大难旁碟,出土牛,以送寒气。”郑玄注:“月建丑,土能克水,故作土牛,以送寒气。”中国古代的《易经》中,则以牛为坤卦的象征。牛象征地,象征腹,象征母。表示柔顺和温和,能包藏储存万物,像温顺慈祥的母亲。
       牛成为古代诗人学者吟咏赞项的对象。《诗经·无羊》说:“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 尔牛来思,其耳湿湿,或降于阿,或饮于池,或寝或卧。”把牛视为财富,将牛多来说明畜牧业兴旺发达。减彦驻《牛赋》说:“殊相允备,名不虚假。伟质魁梧,骨奇形雅。辣若惊鹿,驭若奔马。”直接对牛进行赞颂。习凿齿《襄阳替旧记》记及,庞统曾评论陆绩、顾肋说:“ 陆子可谓鸳马有逸足之力,顾子可谓弩牛负重致远也。”以马、牛喻人。宋代李纲《病牛》诗中说:“耕犁千亩实千箱,力尽筋疲谁复伤?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赢病卧残阳。”则以牛自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