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不同民族的斗牛方式

不同民族的斗牛方式

2016年9月12日

758 次阅读

     另一种斗牛方式,是牛与牛斗,这也是一种古老的斗牛方式,流传十分广泛,在许多民族中都流行。
  首先是苗族斗牛。
  传说从三国时代诸葛亮时起,苗族就有斗牛之戏,至今还保留着,文献记载屡见不鲜。
  民国《黔西州志·民俗》称苗族:“祀祖择大牯牛头角端正者,饲及茁壮,即与各寨有牛者睹斗,胜者吉。斗后,卜日砍牛以祀。主祭者服白衣青套,细褶宽腰裙。祭后,合亲族,高歌畅饮。”
  民国《八寨县志稿·风俗》中称白苗:“祀祖,择大牯牛角端正者养之,饲及茁壮,约七年至十三年,则通知合寨,有牛者相斗于野,胜则喜,败则延,巫师祝之,无论胜败,均杀之以祀祖先,食宾客。”
  从上述记载看出,苗族为了祭祀祖先,事先必合族共购牛饲养,为茁壮凶悍为宜。祭祖前举行斗牛,然后杀牛供给祖先,并且煮牛肉共食,宴请宾客,说明斗牛有多种功能。苗族斗牛是在祭祖前夕举行,然后才杀牛祭祖,使斗牛成为取悦于祖先的手段,又是活人娱乐的重要形式。《黔中苗民图》中的白苗“祀祖之期,必择大牯牛,以牛角端正肥壮者饲之,肥则聚合寨之牛斗于街,胜则为吉,即卜期屠之,以祀祭祖者。”
  现在苗族还合寨共购一雄牛,称牛王。派专人饲养,称为牛王公公。通常是一寨一头,牛栏十分神秘,门上挂有狗头、草标等避邪物。每个牛王都有专称,如“胜霸天”、“南山虎”、“大将军”,并把名字写在木牌上,其上还配有歌颂牛王的对联,如“碰似电闪雷鸣,斗如关公斩将”。斗牛有一定场合,由一或二个寨子担任主寨,负责斗牛事宜,事先通知各寨,以木牌示之,其刻有刀痕,以表火急。斗牛前夕,男人不能劈柴,女人不能纺织,有种种禁忌,青年人则欢集一歌,以田螺占卜,预测斗牛胜败。出发时,先由青壮年至牛栏集合,呼喊动员,其他村民听后也整装出发,鸣礼炮三响。牛王在前,胸部悬铃,背上置鞍,乐队、旗队、人群随后,浩浩荡荡,势不可挡。抵达斗牛场,各寨占据一方,休息片刻之后,然后互相邀请,双方同意后,劈木为记,各执一半为凭。开始时,双方各牵牛王,打着火把入场,三声炮响,吹笙击鼓,双方向前投火把,二牛王也相对冲击,有的二牛一碰就有胜负,有些经过几个回合才能有输蠃。如果二牛难解难分,又不分上下,各方以绳牵自方牛后腿,拉开为平局。斗胜的牛王,披红挂绿,锣鼓相庆,败北牛王,难免为刀下之鬼。
  其次是水族斗牛。
  斗牛是水族人民喜爱的一种别有风趣的民间游艺活动,多在端午等重大节日举行。水族斗牛,不是人与牛斗,而是牛与牛斗。为了争得荣誉,各村寨常常凑集钱物,购买强健的大牯牛,精心饲养,以作斗牛的“牛王”。斗牛开始之初,斗牛队伍要轮流入场以显示其威力。一名男性壮年,高举“牛王”美称的牌子在前开道。“牛王”所在村寨的锣鼓、芦笙队伍紧随其后,“刀斧手”举起金爪斧钺,寨老身穿古装持伞走在中间,村寨的人们手持旌旗大纛跟在后面,接着镶有铁角、背罩红缎、颈吊铜铃的“牛王”,由两名头戴雉尾帽,身穿羽衣的小伙子牵着,威风凛凛地走入斗牛场,并绕场三圈。这种仪式俗称“踩塘”。待各个“牛王”“踩塘”完毕,斗牛遂告开始。霎时间,两头“牛王”雄狮般地相向跑来,翘首横目,鼻吹粗气,迅即低头伸角向对方猛击,牛角轰然而碰。两头“牛王”奋力拼搏,各施其能。观众敲锣打鼓,呐喊助威,整个斗牛场气氛非常热烈。“牛王”若久斗不分胜负,双方“刀斧手”,就用金爪钩住牛鼻套各自拉开,算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若一方失败,获胜的“牛王”就要披红挂绿再行绕场一周以表胜利。饲养“牛王”的人家一般会得到主办者的奖励和表彰。
  此外是侗族斗牛。
  侗乡每个村寨都有一个神秘的所在——牛王宫。其实所谓牛王宫,就是牛栏,多建在村寨中央鼓楼附近。但为什么叫牛王,难道这里仍保留古老的斗牛风俗?
  当外人走近牛王宫大门时,就会被乡导拦住了。抬头一看,牛栏门上悬挂着一个大草结,这是谢绝外人进入的标记。真是非同小可!斗牛对侗家来说,显然不仅仅是游戏娱乐了。
  每个侗寨都养着一两头雄水牛,其体形骡悍,能征善斗,被尊崇为牛王。(图25)每头牛王都有名号,榕江加烧寨的斗牛叫“平辽王”,门寨的斗牛为“大碰王”,林所寨的斗牛称“教师爷”,每头牛都有自己的征战史,都有“过五关斩六将”的业绩。如“教师爷”就先后战胜过七头牛,1980年与栽麻寨牛王拼搏时,将对方撞死,自己也伤一角,成为独角英雄,名震榕江。
  选择牛王非常严格,胸围以18至24拳为宜。毛旋位置要好,有秘诀说;“四条腿,四个旋,朝右弯,另有四个旋在肌肉上,最大旋在肛中央。”牛角要由粗渐细,不能过长,不能朝外弯,以朝内弯为佳。牛角上生有年轮,一般五岁牛开始出现,当角上有了三四道时,说明该牛已经七八岁了,是斗牛的最佳年龄。
  侗族对斗牛有一套科学管理方法。主持斗牛者为“宁杜袅”,即牛头公,是经村寨选出来的未婚者或老年人,要求多谋善断,懂得斗牛规矩。牵牛者为“宁改公”,饲养人为“弓国”,即牛公公,牛公公由村寨成年人轮流担任。
  侗族村寨共养耕牛的风俗来自原始公社时代。当时不仅有公田、公牛,还有许多公共财产与活动。随着原始公社的瓦解,逐渐成为各户出钱,共同买牛,轮流饲养,到了80年代,一般一寨仅仅供养一头牛了。
  侗族斗牛有特定时间,一般在二月或八月农闲期间举行,每12天进行一次。每逢斗牛节,整个村寨沉浸在一种内地不常见到的喜悦亢奋之中。清晨,牛头公起得很早,在巫师的率领下和几个年轻人同到牛王宫祭祀。巫师念咒,乞求灵神保佑,众鬼回避,出师获胜。念毕,放礼炮三响.锣鼓齐鸣。然后两个牵牛人握住“把条”,把牛牵出牛王宫。由于斗牛力大凶悍,必须当它幼小时,在鼻子上穿上木环,平时木环上拴缰绳,斗牛时则拴两根把条,以便人以手臂之力能控制它。斗牛被牵到鼓楼前小坪,全寨子的人都聚在这里,看牛斗公为牛系银铃,备彩鞍,在牛头上包红帕,帕上插有仙鹤尾,还要在牛角上包光闪闪的铁角,在牛肩上披红挂绿,再鸣炮三响,队伍便出发了。
  出村时,由一人打着圣母伞在前面领路,其次为牛头公,他身穿特制的衣服,头上插鸡羽,手持竹鞭,边走边用竹鞭扫地,为队伍开路。接着是旗帜、牛牌、牛、锣鼓队和随行人群。这天全寨男女老少都要前往斗牛场,村内几乎空无一人。这天还有不少禁忌,如不准舂米、捶布,妇女不能做针线活等。
  斗牛场所选在村寨交界且交通方便之处,要求四面为山坡,中间为平地。平地中央就是牛塘——斗牛场。各个村寨抵达牛塘以后,根据巫师的八卦图和牛的生辰八字,选择一处背阴朝阳的地方,安营扎寨,每场斗牛少则几千人,多则万人以上。
  斗牛有规定的步骤。第一步是“送约”,即由牛头公率领年轻人、锣鼓队选择斗牛对象。第二步是“踩场”,示威队伍前面是举名牌的人,在名牌上写有斗牛名号,还附有诗句,如在“大碰王”名牌下书有“头碰南山猛虎,角打北晦蚊龙”。“本师大碰王,武艺最高强,谁能敢来此,叫它见阎王”。在名牌后边是举着金爪白斧的仪仗队,接着是锣鼓队和斗牛。在斗牛的后边,又是一群打旗的人。第三步是“斗牛”。当双方准备好以后,由裁决人一声令下,双方的牛头公举着火把,率领两个或四个牵牛人,将牛由两侧引入牛塘。
  此时,铁炮轰鸣。当两牛相距15米时,双方牛头公同时丢掉火把,牵牛人见此即解下把条,两牛脱离了控制,如猛虎下山,拼命前冲,只见烟尘滚滚,瞬间便碰撞起来。这时人们猛击锣鼓,大声呼叫,舞动彩旗,点燃火炮,为自己的牛王助威。倘若二牛久斗不分胜负,四角绞结不解,双方牵牛人要拿来粗棕绳,分别拴住两牛的后腿,像拔河似地将牛拉开,叫做“打角”。经打角被拉开的牛,皆为胜者。如果两牛进场后,一牛一见对方就逃之夭夭,不战自败,被视为“跑荒”,回村后往往被主人杀后共食。如果两牛交战几回合后,一方败退,另一方追击,往往能追出数里,最后追击者取得全胜。
  斗牛结束后,胜方的姑娘们蜂拥而上,抢走败方的旗帜、牛鞍,败者不能阻拦。姑娘们把这些胜利品悬挂在鼓楼内,炫耀村寨的胜利。当胜方凯旋归来时,依旧鸣枪放炮,欢呼不已,这叫“贺牛”,此时必须给牛喂红米饭、甜酒,并赞美它旗开得胜,立了大动。牛王胜利归末后,除贺牛外,还要杀一只狗,将狗头挂在牛栏门口以避邪。狗肉煮熟,由参加斗牛的成年男子共食。同时,各寨亲朋前来祝贺。夜幕降临,年轻人急忙吃过晚饭后,有的抱琵琶,有的提着牛腿琴,互相邀请,向鼓楼蜂拥而去,与村寨外的姑娘们欢聚,共唱大歌,庆祝活动往往持续三天之久。
  侗族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斗牛呢?从历史上分析,早先牛用于祭祀,每次杀牛祭祀前,必有一个斗牛活动。当然近代的斗牛意义远不止于此。首先,牛的优劣是村寨贫富的标志,因此斗牛过程是双方较量财力的过程。其次,人们养牛技术的高低,可以通过斗牛反映出来。第三,斗牛能体现侗族的尚武精神,还能促进村寨团结繁荣。可见,一头牛系着村内百家心,这是侗族斗牛流行至今的生命力所在。
  其实,牛与牛相斗也流行西北地区,段成式《酉阴杂俎》:“龟兹国,元旦斗牛、马、驼为戏,七日胜负,以占一年羊马减耗繁息也。”
  那么在汉族地区是否也有牛与牛相斗呢?回答是肯定的,这方面首推浙江金华斗牛。当地斗牛与苗、侗等民族斗牛相似,例如:
  选择牛有一定条件:一要公牛,二要健壮,三要好斗。选好斗牛后,有两项工作是不可缺少的,一方面是精心饲养,让牛多休息,多睡觉,除喂草外,还喂米粥、酒,另一方面是训练,平时把牛赶到草场或水田中,让该牛与其他牛相斗,只有经过几十次预演,才能培养出勇猛的斗牛。斗牛有高低之分,因此分为三等,斗牛时,优对优,劣对劣,必须旗鼓相当,棋逢对手。
  每头牛都有一定名称,这是根据牛的形状、色泽和斗技命名的,常见的名字有“老鼠挂”、“西洋挂”、“飞龙”、“三桠杈”、“乌龙枪”、“黄狮子”、“花旦”、“如虎”、“大王”、“勇土”等等。斗牛有一定装饰,牛角上扎花,牛首挂头牌,其上插鸟尾,背上披“背红”,其上多有刺绣,背红上置旗鞍,鞍上也插各色彩旗,牛颈下系铜铃。从这些装饰看出,牛饰具有华丽、离奇、奢华的特色。
  金华斗牛的时间,多选择在春、冬农闲之时,必须占卜看吉日,通常在下午开始。斗牛场所是临时选择的空旷之地,或者较大块的水田地,或者是草场。在场地南北各以竹子设一龙门,供斗牛出入,但场地尽量要四周高,中央低,便于观众居高临下,观看斗牛。
  斗牛时,由拆牛人或卫士把牛牵出牛栏,为其披红挂绿,喂饱敬酒,然后牵入斗牛场。其中有两种斗牛方法:一种是一头牛先从北门人,站于场地中央,等待来者,另一牛由南门人,入龙门后,看见中央站着一头雄牛在场,怒不可止,直冲向场地中央,两牛开始厮斗。另一种是两头牛分别由两个龙门进入,共同向场地中央冲撞,当两牛目光相遇,即眼红耳立,怒气上涌,向对方冲去,或以牛角相抵,或以身躯压制对方,二牛相斗,不可开交,周围的观众,也齐声呐喊,击鼓助兴,使二牛更加勇往直前,直到决出胜负。大约斗过若干回合,一牛败逃,一牛直追,这时容易伤牛,甚至折角,身亡,因此拆牛人必须上前制止,拉住牛绳牵走,牵拉不动时则用梯形木架挡住牛首,阻挡向前,直到牛怒气消失,才把牛牵引到场外。”
  斗牛之后,胜方举村同庆,宴宾客,敬斗牛,这时许多村落都来争购此牛,其身价大增,败方则情绪低落,拆牛人散去,斗牛也就成为刀下之鬼,或者当肉牛转卖他方。
  从上述事实看出,这种斗牛与搏牛没有必然联系,但是它较搏牛优越,因为人与牛斗容易伤躯,牛与牛斗对人就安全多了。这种娱乐活动的发明,无疑是与人们对牛习性的了解和应用分不开的。众所周知,许多动物都有固定的性热期,有固定周期性的性冲动,此时雌雄性动物相互追逐,但是雄性动物之间又有强烈地排斥同性的本能,往往发生激烈的竞争,人们正是利用动物的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原理,发明了斗鸡、斗鸟、斗猪、斗羊、斗牛等娱乐活动。
  著名的民俗学家钟敬文先生指出:“西班牙式的斗牛,与中国式的斗牛,是产生于两种不同的经济背景之下的。前者是狩猎时代的产物,后者是农耕时代(或兼畜牧时代)的产物。前者的目的(无论是自觉的,抑或非自觉的),在演习着人类对于兽类(牛)的征服能力,或对于实际劳动——狩猎野兽——模仿的游戏。后者则在致使或比赛那于初民生活有迫切关系的生物(兽力的奴隶)之体力之壮健,当然同时在表现上不免带着一些宗教的意味。”事实上正如前面所述,与牛搏斗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史前的旧石器时代的狩猎生活,当时猎牛的办法可能是利用套索、陷阱或飞石索,一旦把野牛套住,即群起而攻之,利用石器、棍棒与野牛格斗,这种格斗正是象人斗牛或西班牙斗牛的先河,正是在猎牛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斗牛之戏。当然,这种斗牛处于农耕时代,当时已经饲养耕牛。所谓中国式斗牛,是牛与牛相斗,其起源也不是始于农耕时代,因为人类在狩猎时代就已认识某些动物在交尾期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道理,并发明了鹿笛、鸡哨等拟声工具,在这种情况下,人类掌握牛的习性是预料中的事,当人们开始饲养耕牛以后,也就自然而然地发明了牛与牛斗的游戏。所以,从根本上说,斗牛都发端于狩猎时代,而成熟于农耕时代。不过,最初的斗牛都有宗教的驱动力,过去归纳为三条:祈赛、庆祝神殿开光、解除杀气,“乡民为祈报神祗;在偶像装成开光之日,藉以娱神并解除杀气的一种表示”。从我国苗族、侗族、水族等民族的斗牛看,斗牛有三种功能:
  一种是敬神,通常是每年祭祖前举行斗牛,然后杀牛祭祖,由此看出,斗牛仅仅是祭祖的一部分内容。这类记载甚多,乾隆《贵州通志》卷七,就详实记述了苗族祭祖时举行的斗牛活动。白苗“祀祖择大牯牛斗角端正者,饲及茁壮,即通各寨有牛者合斗于野,胜即为吉。斗后,卜日砍牛以祀。”黑苗“每十三年畜牯牛祭天地祖先,名曰吃牯藏。”
其间必先斗牛。
  一种是改善生活的重要节日。斗牛、祭祖之日,必然停止生产,全民休息,这是农忙之后的休整。人们利用宗教节日活动,养精蓄锐,举行斗牛、歌舞、赛马等文艺活动,而祭祖之后,必然分肉共食。乾隆《贵州通志》卷七苗族:“祀后,合亲族高歌畅饮。”东苗祭祖也“酿酒砍牛召集亲属,剧饮歌唱”。在这种共食中,或以人为单位,或以户为单位,平均分肉,仍还保持古老的共产制消费原则。
  一种是文化娱乐活动。斗牛是一种娱乐,古今皆然,但斗牛不仅是一种游戏的娱乐,也是一种广泛的社交活动。如斗牛期间,流行的串亲戚、谈情说爱,都是重要的人际交往。斗牛活动中的歌舞对后世文化有相当影响。《异述记》卷上:“今冀州有乐名蚩尤戏,其民两两三三,戴牛角而相抵,汉造角抵戏,盖其遗制也。”说明戏剧文化受到了斗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