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BOVINE ONLINE!

全球人口营养不良问题的解决取决于农业生产力的提高以及气候的相对稳定(译文)

     苜蓿被称为“牧草之王”,是各类家畜的优质牧草,在世界各地广泛种植深受欢迎。由于新鲜苜蓿本身的特性,家畜不能采食新鲜或刚刚收割的苜蓿,这对苜蓿的使用是一个很大的限制。新鲜苜蓿草含汁量约在70~80%,汁液中富含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和游离氨基酸,将新鲜苜蓿草和农作物秸秆混合制成草颗粒饲料,一方面使苜蓿草的液汁得到了充分利用,另一方面改善了农作物秸秆的适口性,增加了秸秆饲料的密度,提高了采食量,提高牛羊的增重性能。

  将新鲜苜蓿草和农作物秸秆按不同比例混合制成的三种草颗粒,用牛的半体内消化试验研究了新鲜苜蓿草颗粒在瘤胃内的降解率。结果表明,三种草颗粒干物质、粗蛋白质、中性洗涤纤维和酸性洗涤纤维在瘤胃内的降解率均高于羊草、秋白草和农作物秸杆。

  牧草或农作物秸杆颗粒化的过程,包含着粗饲料的物理处理,颗粒化前的铡短、粉碎使牧草或秸杆的原有结构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植物表面的蜡质层结构补撕破,表面积得到增加,便于消化液的浸入。苜蓿收获后植物细胞仍处于成活状态,鲜样中含有70~80%的汁液,将苜蓿草和农作物秸杆搭配,在颗粒化过程中苜蓿鲜汁很容易浸入到农作物秸秆中,同时将可溶性多糖、维生素、含氮物等带入农作物秸杆,这使所制成的草颗粒为在瘤胃消化过程中的微生物提供了生物活性物质,提高了微生物的生存和繁殖能力,进而提高了微生物对粗饲料的消化与利用。

  饲料组成主要是玉米秸秆粉、玉米粉、棉籽粕、麦麸、新鲜苜蓿、添加剂等,颗粒饲料组将各种饲料原料混合制成颗粒;对照组将苜蓿晒干粉碎和其它饲料一起构成粉料。

  试验组牛的饲料加工成颗粒饲料,对照组牛饲喂粉料,两组牛平均每头每日进食风干饲料10.33千克。经30天的饲喂试验,试验组和对照组牛均无发病,生长下正常。饲喂颗粒饲料的牛在30天内比对照组多增重4.32千克,平均日增重高134克,即提高增重9.52%。饲喂颗粒饲料牛的饲料转化比提高8.68%。

责任编辑:刘璐璐